上一篇文章一發出, 沒想到短短幾天獲得了無數的迴響. 那篇文章只是我們的經驗分享, 在網路上充斥著勸敗文, 必買文, 開箱文的時代, 希望透過它, 或許可以讓更多人思考低物慾多存錢的生活方式. 把買東買西的錢存下來, 能提早一點達到財務自由, 不論是早1年或早10年不都是很好嗎?
至於達到財務自由後, 大家不一定想要跟我們一樣去環遊世界, 但可以有多的時間去做你真心想做的事. 教養小孩, 陪伴父母, 熱愛工作的可以繼續工作….你有了“選擇”的自由, 不用為了“生活費“ 做著自已不愛的事. 環遊世界只是我們的夢想之一, 如果每個人都有可以實現夢想的自由不是很棒嗎?
針對大家所提出的主要的問題, 整理出來如下, 我會在這一二個禮拜分篇儘快回答完畢. 其實我比較愛寫無壓力的遊記分享, 沒想到現在要寫這麼嚴肅的文章. 但不回答完這些問題又不安心. 有些問題本身就需要一篇文章才能清楚闡釋我們的看法. 尤其是投資理財, 怕給了錯誤的資料反而害了人. 感謝大家的意見及回饋. 希望大家都能離財務自由越來越近.
1. 你們是因為收入高, 我的薪水日常生活都不夠用了, 怎麼能有辨法存錢?
2. 要提早退休就去CCR就好, 外國人本來收入就比較高.
3. 可以解釋4%rule嗎?
4. 5%的投資收益是怎麼來?股災, 金融危機怎麼辨?
5. 這是頂客族才能做到, 怎麼養小孩? 怎麼養父母?
6. 生病怎麼辨? 有重大支出怎麼辨?
1. 你們是因為收入高, 我的薪水日常生活都不夠用了, 怎麼能有辨法存錢?
答: (請先看我後來補充的這篇: 最簡單易懂的財務自由概念)
通常人在面對問題是第一個想法就是否認及逃避它的存在. 我們可能覺得薪水都花在”必要”的地方, 明明沒花什麼錢, 但月底一毛錢都不剩, 連跟朋友去吃飯的錢都沒有, 哪有多餘的錢可以存. 但是我們真的知道每一分辛苦賺來的薪水都跑到哪裡去了嗎? 大家可以試著記帳後, 月底把帳本打開, 把你覺得”必要”的支出用綠色螢光筆做記號. 再把你因為”想要”而動手買下的東西用紅色做記號. 放上一天後, 重新檢視, 隔天再看一次. 試著客觀的知道有多少支出其實是不必要的. (也可以請朋友或家人幫你).
我一開始記帳時心裡帶著罪惡感, 因為不想知道自已多少底亂花了多少錢, 更不想讓另一半知道. 但這個步驟真的可以幫助自已認清是否能有節省的空間. 當你非必要支出減少時, 存款就可以慢慢增加.
請打開自已的衣櫥, 看看裡頭有多少件衣服包包, 再看看鞋櫃裡有幾雙鞋子, 手上拿的手機是哪一款, 月租費付了多少, 這個月買了幾杯星巴客, 跟朋友聚了幾次餐, 唱了幾次KTV, 化妝枱上的化妝品, 週年慶搶破頭買的保養品….真的都是”必要”的嗎?
但當 “必要支出”(住, 食, 行)佔收入比例過高時, 也該思考是否住的太貴, 太常外食, 可否替換交通工具.
很多在一般人眼中”必要”的東西, 我們並不需要. 舉個簡單的例子, 以婚禮來說, 一般人花錢買婚戒, 拍婚紗, 喜餅, 喜帖, 聘禮, 浪漫婚禮, 再加上難得一次的蜜月旅行. 出國後忍不住還要買些”戰利品”. 不少新人結完婚不但沒有更美好的財務未來, 還要背債. 我跟J選擇公證結婚, 不買婚戒, 不拍婚紗, 沒有喜酒, 蜜月旅行是10天的爬山行程 (繞著Mt. Rainer走一圈), 一共花不到幾百塊台幣.
我們二個人的衣服加所有家當不過二個背包, 牛仔褲破了就拿去補好再穿. (請見此文. 那件破褲子至今已補了二次). 鞋子也不過一人二雙(步鞋+拖鞋). 能DIY的東西就儘量自已做. 做麵包, 種菜, 煮飯, 做香皂. 不論我們的收入多少, 我們都節約過環保的日子. 就算我們的收入增加10倍, 我們還是會維目前的生活模式, 因為我們已認清其實讓生活快樂, 真正”需要”的並不多.
下次要花錢時, 不妨多思考一下對你來說, 什麼是”足夠”了. 買這樣東西是出於“必要“還是“需要“. 對你的未來而言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什麼都想要, 要車, 要房, 要吃好穿好, 但又想提早達到財務自由的人, 很抱歉這裡的文章幫不了你們.
不過, 如果你已經省得不能再省, 只吃三餐加付房租就殫盡糧絕, 那就是該考慮提升自已的競爭力, 換個好一些的工作了. 畢竟雖然有人只領22K, 但還是有不少人領的是30K以上. 薪資的高低大多反應在自身的競爭力及專業性. 趁年輕可以加油開發專長提升自我價值.
Jeremy及我的同事們, 其中不乏收入比我們高出許多的, 大多都還在為自已所選擇的生活模式而辛勤的工作著. 一切都看自已對人生做出什麼樣的選擇. 所以再次強調所得的高低不代表存款的高低. 但想提早達到財務自由務必要在生活形態做相當程度的改變. 我寫這篇文章不是要炫耀我有什麼東西別人沒有, 只是想分享我們不同於一般的選擇及設定目標努力實踐財務自由的過程.
2. 要提早退休就去CCR就好, 外國人本來收入就比較高.
答:
如果真那麼容易, 那現在所有的外國人都應該退休了. 美國平均存款率只不到4%. 大部份的人還是工作到60幾歲才能退休. 收入高低不是重點, 存下來在手中的才重要. 美國雖收入高生活費及稅繳的也高, 以我們所住的城市西雅圖跟台北比較, 物價是台北的二倍. (資料來源:numbeo).
如果不習慣減少支出多存款, 收入高的時候也只會多消費. 當錢賺的多了房子可以換大一些, 車子換好一些, 出國可以去遠一點, 衣服鞋子可以買貴一些, 聚餐吃好一點….我們稱之為”lifestyle inflation”.
住美國時很多人覺得我們的選擇的無房無車生活很不可思議. 能多早達到財務自由, 完全取決於自已所選擇的生活模式. 我們二個上班族可以靠存錢達到財務自由, 希望能激勵大家思考少買多存. 很多美國人在看到提早退休相關的文章時, 也是反應激烈的說不可能. 因為以他們選擇的生活形態的確是不可能.
如果我寫了那麼多還有人認為去CCR就可以達到財務自由, 那歡迎他們上www.match.com找另一半.
3. 可以解釋4%rule嗎?
答: 4% rule是一名MIT的學者William Bengen在1994年提出的理論, 他分析過去75年來股市及退休案例後, 認為如果只要退休第一年從退休金本金中提取不超過4.2%, 之後每年依通膨率微調, 到死了退休金都還花不完. (wikipedia資料)
另一個類似的理論是由Trinity大學的三位教授提出退休金”安全提款率”. 他們也認為只要前30年, 能每年能用退休金的4%支付退休所需, 每年根據通膨調整提款數額, 如果本金可以支撐30年, 那這份退休的投資組合有極大可能可以維持到永久. (wikipedia資料) 這個推論是根據美國過去200年的實際歴史資料計算出來的模式.
我們當然也會害怕退休金準備的不夠多. 所以查了很多資料. 有一個網站基於這個學說建了一個詳細的計算模組. 上頭用1百萬為基礎的範例, 輸入各自的投資組合, 退休預算及年限, 它會幫你模擬各種可能的假設, 預測你的投資計劃可行性有多高. 模擬的資料庫是根據由1871至今的美股/債卷/黃金/及通膨. (台股與美股正相關,可以用來做參考). http://www.cfiresim.com/input.html
我們算出的結果是根據我們目前的投資組合, 有100%的機會可以在死亡時還有足夠的餘額捐款給需要的人.
所以4% rule是計算退休金概數的懶人算法, 當然也有很多人反對這個說法. 但我們實驗一年後, 4%的確可以支付我們第一年所有的費用, 而且本金因為投資的收益不減反增. 也因此我才會在原文提出推算大概需要退休金的數目為每年支出÷ 4%.
有興趣多了解的朋友可以上這個網站. 如果不認同這個學說的人不妨認真的去研究這些學者提出的論文. 如果有合理可以推翻此假設更好的論點我也希望能拜讀.
打字很累…未完待續….
其它相關文章總目錄: 我們的財務自由故事
以下為網友們各式各樣的問題. 很多網友是有疑問而真心想了解的, 我會努力為你們解答. 但什麼都不想了解就來酸我的, 我只能建議他們認真花時間學習理財及投資, 並學習正面思考.

https://www.facebook.com/winni328travel?ref=hl
(⇣看到這樣的來信就覺得我的字沒白打…謝謝!)
美國車子便宜 車子買好的
其他的的確沒必要名牌..
我覺得妳們想法很不錯
又過的很快樂
加油 不要被酸文擊倒了!!!!
版主回覆:(12/18/2013 04:04:47 AM)
謝謝鼓勵! 😀
其實,如果不去跟別人比較,不因為別人吃大餐跟著吃,買好東西,也想買
就只是簡單的過日子,也不必花到什麼錢
平常我大多自己煮
智慧型手機上個月才換的,用預付卡跟wifi,把費用降到最低
我把月薪的八成拿去還房貸
也不覺得有什麼壓力
版主回覆:(12/18/2013 04:05:45 AM)
沒錯. 人生跟別人比太辛苦. 跟自已比求進步就好.
很棒的人生規劃、很棒的分享!
不清楚為什麼有些人總愛批評,能見得人家好,人家也願意分享,不是很好嗎?
進步是靠鼓勵,不是靠攻擊~
即使你的投資一年賺不到5%,不表示別人沒有方法。
還日月神教咧,比喻會不會太不負責任的失禮?!
版主回覆:(12/18/2013 04:08:50 AM)
可能我一開始的文章標題太容易讓人誤會. 我已經稍做修改. 希望大家較客觀&平靜的看這篇文章. 還好最近越來越多正面的留言了.
我之前的推論還低估了,看了你老公的原文專訪
知道你們的投資淨值在120萬美金左右,這個數字真的是蠻難在工作十年內達標
除非你們剛好投資的中間有在金融海嘯這一波大賺一筆
但我認為你們的投資組合搭配的相當好
70% 股票基金, 15% 中長期債券, 15% 不動產信託基金
我想問的是,存錢的這十年,兩個人一直有穩定的收入
總收入有超過20萬美金嗎? 我認為即便在不扣401k的情況下
只繳聯邦稅要能夠存到 薪資的6成,也是很困難的
希望你們可以多分享一點詳細的資訊
感謝
版主回覆:(12/16/2013 03:57:30 PM)
那篇訪問的1百20萬美金是那位記者自已猜測的, 並非由我們所提供的數字. (文中有說)
我們也不只工作十年.
蛤~淨投資值是將近3600萬台幣ㄛ?我一年頂多80萬,就算不吃不喝工作20年也才1600萬,要存到3600萬應該是不太可能,不過我還是想努力存錢像你們一樣達到經濟自由^^你要趕快跟我們分享妳的心得ㄛ~^^
版主回覆:(12/21/2013 02:37:09 AM)
請看這篇文章: http://winni328.pixnet.net/blog/post/102403519
每個人都有可能提早達到經濟自由, 能多快達成是依個人的生活習慣決定的.
請問妳們這種生涯規劃 .
能夠養小孩嗎 ? 到她大學畢業 , 能養幾個 .
你們兩位的四個爸爸媽媽 會需要你們養嗎 ? 如果要 , 這種規劃可以養嗎 ?
能夠買房子嗎 ? 買在哪裡 ? 台灣 or 美國 ?
如果兩位的爸爸媽媽 or 你們自己有重大疾病or事故 , 能夠應付嗎 ?
版主回覆:(12/31/2013 12:06:59 AM)
Hi Simon,
關於父母及小孩, 我的想法已另外發文. http://winni328.pixnet.net/blog/post/102290752
至於買房子, 我們目前並不考慮買房子. 世界那麼大, 先走一走看看哪裡才是我們最喜歡的地方. 不急著買一個屋子困住自已.
當我們財務自由有足夠的存款時, 不需要害怕意外事故. 如果病了不需要擔心沒法子工作賺錢. 若死了, 剩下的另一半更是少了一個人花錢. (詳細的想法會另外一篇文統一回答)
如果什麼都想要, 什麼都無法改變或捨去, 我們的人生不會有變化, 也只會工作一輩子, 坐擁一屋子的東西; 試著改變想法, 人生或許會更寬廣.
不好意思,請問10F的Mike,是120萬美金還是120K美金?
我看到好像是120K?
In our case, we invest the $31,500 and the $349.71 monthly, and in 10 years have almost $115,000.
謝謝你的回覆打了這麼多字 😀
這些都是很可以參考的方法!我覺得很棒喔!
(而且我還把破牛仔褲的連結看完了覺得省錢生活也是很有趣)
(另外還看了自己做麵包的那篇也很喜歡)
我也很喜歡節約環保的生活 🙂
所以很喜歡看你的文章
版主回覆:(12/19/2013 04:14:59 AM)
我們除了愛吃…對其他物質沒有很多慾望。所以在家能自已做的都自已動手。大家互相鼓勵過環保的生活呀!
說真的 現在的台灣經濟景氣這樣 薪水沒增加 物價和房租.油電又變貴
年輕人真的很難達到這樣的目標
當然去美國工作當然就不一樣了 薪水高 基本物資便宜 當然可以存錢
所以我認為作者可能離開台灣有點久了不了解台灣現況
整篇文章大方向正確 但考慮不夠周詳才會讓鄉民不認同
其實也不能說鄉民酸葡萄 因為在台灣確實不可能像Winnie一樣
版主回覆:(12/21/2013 02:49:25 AM)
我離開台灣不過四年. 四年內也有回去台灣. 而四年前也正是台灣景氣最不好的時候. 這幾年來已經慢慢復甦.
請問你在美國住了多久? 離開美國多久?
如果你的假設成立, 那我可以推論你. 可能你住的不夠久, 離開美國也有點久了, 不太了解美國清況 🙂
文章的重點是"你"減少"你"個人的支出, 就有可能提早財務自由. 如果你覺得住台灣不可能, 那你就永遠不可能做到. 因為"你"才是能不能達成目標的要素.
WINNIE不是不認同妳就代表酸妳 因為妳這樣的講法本來就有爭議
像我上面的疑問就是看法不同 沒有酸的意思 也不用去過分解讀
PS:妳有提到:考慮提升自已的競爭力, 換個好一些的工作了. 畢竟雖然有人只領22K, 但還是有不少人領的是30K以上
目前數據我貼給妳看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23/today-t2.htm
相信您也知道 台灣近年來房價被炒高(代表房租也變高) 油電又雙漲 物價也狂飆 這樣會造成年輕一代存錢更不容易
所以您所說"薪資的高低大多反應在自身的競爭力及專業性. 趁年輕可以加油開發專長提升自我價值. " 這點的結論就是台灣薪資普遍是低的 就算提升自我價值錢跟您在美國賺的完全不能比
版主回覆:(12/21/2013 03:11:32 AM)
你貼的新聞我讀了, 月薪不到三萬元的人佔42.83%, 代表平均以上(50%)的人口月薪都有三萬. 統計資料中只算固定月薪, 還不含年終獎金、員工紅利、加班費等非經常性收入. 如果加計, 可能平均以上的人還會更多.
我相信只要肯努力, 每個人都可以不僅僅是個"平均值". 一定可以比平均更好. 你不需要一直去網路上找新聞來反駁我. 你可以用這些找資料的用心, 來找出如何變成那些平均以上的人.
如果你真的覺得"住美國"是唯一的方法, 即然你也在美國住過, 那恭喜你找到了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 但就算搬到美國, 你還是要有多存錢少花費的好習慣唷!
呵呵 所以之前我才會提出質疑 結果被一堆護航者說是酸葡萄
有美國老公 在美國生活 薪資是台灣的3倍以上當然可以這樣大談存錢之道阿
況且美國物資那麼便宜 當然可以存的了錢 問題就是看他網誌的鄉民身處的環境是台灣! 哪能跟他這樣比?! 而且照她那樣講我們這些領兩萬多的不都是能力不足== 挖~那照妳邏輯來說全台有將近一半的人能力不足耶 在美國工作講啥清高的話? 如果你在台灣工作生活還這樣能這樣說我真的佩服妳!
版主回覆:(12/21/2013 03:28:59 AM)
這位"財經專業"的劉先生你又回來了,
照你對美國經濟的了解看來, 你不但是財經專業, 還是全球經濟專家. 依你的才能, 如果你的雇主只願意花2萬請你, 我真的很為你不值. 你可以試試看與雇主溝通, 說服他你的能力. 或是利用你的專業, 研究出比我們分享出來的更好方法, 來提早獲得財務自由.
我並沒有說領2萬的人都能力不足, 請不用曲解我的話. 我只是相信每個人都值得有向上努力的權力跟機會. 當你的收入低於平均值, 你就要激勵自已做的比平均更好.
別在那邊美國台灣有小孩沒小孩的比,重點是做好自己的財務規劃。就我所知(身邊就有),也有很多"土生土長在台灣"的年輕人(40歲以下,有單身也有的有小孩),靠自己努力已經到達財務自由。盡信書不如無書,每個人是適合的投資方法都不同,找到適合自己的並且及早規劃理財才是重點,質疑別人不會讓自己顯得比較強。5%很難嗎?穩定的股票很多都可以達到這個水準(我自己股票年報酬率也超過5%)。非常支持Winnie的文章,請繼續加油。
版主回覆:(12/19/2013 04:30:40 AM)
謝謝Lexie. 很多人把這篇文章的重點放錯, 但我想傳達的意思你有收到了.
肯花時間與大家分享,還一一解惑
別被打倒了
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支持你的分享,也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12/21/2013 03:31:42 AM)
謝謝~ 我很相信世界會因大家的善意分享而更美好 🙂
很棒的分享喔 : )
提醒了我自己該減少娛樂花費跟不必要的物質慾望了XD
但是我也很希望妳們可以在分享多一些~謝謝!
版主回覆:(12/21/2013 03:32:13 AM)
謝謝!
加油 支持妳
我也正努力朝此目標邁進 最終一定會成功
版主回覆:(12/21/2013 03:32:51 AM)
加油~ 一定會成功的!
謝謝您的分享喔,雖然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像妳一樣這麼懂得如何增加收入&存錢&理財&規劃,但是這樣的分享真的很有鼓勵的作用,學海無涯!!!我會繼續加油的~
版主回覆:(12/21/2013 03:58:24 AM)
只要你想就一定能~~ 現在資訊很發達, 要學習一定能有管道. 🙂 加油!
給15樓, 是120萬美金, 不是12萬美金
原文專訪
https://www.betterment.com/blog/2013/12/13/live-2-million-windfall/
版主回覆:(12/21/2013 03:59:20 AM)
再次強調那是記者自已猜測的數字.
加油加油~~支持~~
非常感謝分享
這篇真的非常正面
辛苦有代價真的很棒!
人生就是取捨的過日子吧
像你們多多學習
可是打折季又快到了哀….
版主回覆:(12/21/2013 04:10:28 AM)
快把衣櫥裡的衣服鞋子都拿出來排一排, 算算它們一共花了你多少上班的時數, 應該打折季就會少買一點.
身為一個新鮮人 我有著和Winnie大大一樣的夢想 但是總覺得現實有那麼點難~~ 但看完你的文章分享後 我學到了很多 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12/21/2013 04:12:59 AM)
從新鮮人就開始理財比很多人快了一大步呢. 加油!
這篇文章分享的非常的棒,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生活方式,每個人追求的也不一樣,覺得版主你們夫妻很棒有共同的目標及夢想並且一起去實行,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國外又有多少人能脫離舒適圈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很開心看到這麼棒的分享而且還很細心地回答大家,給你一個大大的讚!^^
版主回覆:(12/21/2013 04:15:39 AM)
謝謝你~ 我們也是從其它網站&部落格學習到很多人的無私分享. 只是把得到的再次散發出去而已. 大家一起加油!
感謝分享~雖然我們家總收入非常低,不能和您這樣規劃生活,但您的文章有正面的想法,人生就是務實踏實。^_____________________^
版主回覆:(12/21/2013 04:21:38 AM)
你好波喵, 千萬別想著"不能". 你們全家一起加油, 慢慢努力改善生活. 我小時候家裡也是收入極低. 一定要相信自已能做到.
感謝您的分享!!好期待看到您接下來的回答文章!
版主回覆:(12/21/2013 04:22:46 AM)
tks!
以財務自由來說我完全同意winnie想法,很多人無法區分想要和必要就爭論薪水高低與家世背景。當然財務自由後想做什麼是個人的決定,恭喜。謝謝你的分享及面對問題願意一一回答。
版主回覆:(12/21/2013 04:26:28 AM)
謝謝Nicole. 我們只是很想把這個概念善意的傳播出去. 希望大家都能過個更自由的人生.
我月薪才約18000ㄟ~工作10年才只能存下三桶金,現在應該沒三桶了.因為股票基金都虧錢套住,不過我是住在嘉義縣鄉下地方,物價沒比較便宜,一個便當也要70~80元飲料40~50元,只能說因為鄉下地方沒地方逛就會減少購物比例!
Hello Winnie:
謝謝您的分享。我很受你的blog激勵。我自己也在美國工作和生活過,另一半也是美國人。沒有在國外長期住過的台灣人常常誤解在美國所得就高,卻忘了美國要繳的稅是非常的多的。以我在當地學校工作的薪資來算,年收入也有百萬,但是扣掉繳的稅(尤其公家機關的稅會扣更多),和在台灣的薪水並沒有高出多少。
我個人十分認同您說的理財觀念,當然也和個人的priority不同而有所改變。我和我另一半Chris也和你還有J很像,我們也認為旅遊看世界很重要。當然華人的文化觀和價值觀沒法和西方人比較。西方人的確沒有扶養家庭的重擔。不過總而言之,我很欣賞你的價值觀,把錢省起來投資在自己的理想上。我身邊很多的台灣朋友都和我抱怨沒錢旅遊,出國,但是身邊用幾萬塊的新手機,包包名牌。這可以看得出他的價值觀也許就是物質享受is his/her priority at the moment.
Anyways..thanks for sharing, I really enjoy reading it. I don’t normally reply or read someone’s blog, I did this simply because I wanted to tell you how much I like your post. Me and Chris might not be able to have such big amount of money to do any investment at the mo like you and J, but you gave a very good lesson of having a right attitude towards financial management. Cheers!!
版主回覆:(12/21/2013 04:38:29 AM)
Hi Janet,
Thank you for making me feel so special 🙂 我跟J當初只是很熱血的想要分享是如何做到了很多人認為不可能的事. 我們接觸early retirement這個觀念也是這十年來的事. 一切都是邊走邊學. 做到了就忍不住要把心得讓大家知道.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 只要各自過的開心就好. 我們只是讓大家看看另一種人生的選擇.
Say hi to Chris! 祝福你們有充實快樂的人生.
一直有相似的想法(錢拿來遊世界),但我最大的憂慮是小孩怎辦。期待您的回覆文。感謝。
版主回覆:(12/30/2013 05:03:02 AM)
剛寫完我們的想法, 不知道你覺得怎麼樣?
http://winni328.pixnet.net/blog/post/102290752
想說的話很多,但一時無法釐清,
開版拋出這樣的方向,實在非常好,
也讓更多人思考怎樣才是自己要的人生。
雖然我也有小孩&車要養,
但是這樣的文章的確讓人值得思考如何存錢,
達到財務自由,感謝分享,繼續拜讀其他文章!
加油!感謝!
版主回覆:(12/26/2013 08:23:00 PM)
謝謝鼓勵.
hello Winnie,
Thanks for sharing with your idea. Cutting down the unnecessary life expense is truly, though it may be a little against the social value.
我相信的.有共同理想一起打拼鼓勵的另一半很重要.
版主回覆:(12/26/2013 08:25:44 PM)
Hi Abramo, 謝謝, 我跟J一個是小氣鬼, 一個是"當酸"婆. 可是算是絕配吧 😛 要找個能有相似價值觀的人生伴侶不容易. 找到了就好好珍惜.
加油,Thanks Winnie
wow~ 謝謝你的分享 學習很多 如果可以想再多看看這類的分享 收穫真的很多 謝謝你!!
版主回覆:(12/26/2013 08:25:56 PM)
tks!
happy holidays
超期待看到第四題的答案啊!!!
thanx for sharing winnie
版主回覆:(12/26/2013 08:26:52 PM)
tks! 等過完節就來認真寫
個人是覺得 謝謝版主的分享!網路世界本來就很多不同論點的人 我覺得版主只是提出經驗分享 讓我們閱讀文章的人可以去省思 自己的問題 人家都說家家有本難唸經 每個家庭狀況和生活方式不同導致不一樣的結果 但我覺得思維邏輯是不變的 就像你所提倡的存錢、複利觀念! 再次感謝分享^^ 期待我也能早日達到財務自由
版主回覆:(12/26/2013 08:28:19 PM)
謝謝! 很開心你明白我們要傳達的意思~ 祝福你早日達成目標!
還在奮力工作中(鼻酸)
版主回覆:(12/26/2013 08:28:38 PM)
幫你加油!
加油
版主回覆:(12/26/2013 08:29:00 PM)
tks!
常常看妳和妳老公的部落格,很欣賞你們生活與理財的邏輯。妳文中所建議的節約及存錢方式都是行得通的,只是看個人願不願意在某些花費上作compromise。收入高並不能保證財務自由。現代人都只想當下及時行樂,昏忙地追求物質生活,錢當然很難累積。前面很多讀者較激烈的反應我覺得只是顯現出他們対生活不滿、無奈、及一點點酸葡萄的心態。 加油!
無論如何 妳願意分享親身經驗 就值得稱讚!
版主回覆:(03/22/2014 12:45:37 PM)
thank you!
winnie 好喜歡妳的文章和觀點
七月我要去祕魯
發現我有流浪魂 想走遍世界卻又不知道怎麼存錢
但我很認同妳的看法 我們不是金錢的奴隸
世上的人幾乎被生活壓的喘不過氣
但是卻不知道可以這麼簡單的生活
我看過美國一個女作家的生活 也是無車無房的簡單生活
其實我們有很多身外之物是完全不需要的
卻被資本主義的鼓吹消費給沖暈了頭
妳也不用理會這些酸民
薪資少就想辦法提升自己的價值能力
不行的話就好好理財 不亂花錢在身外之物
人家陳樹菊都可以賣菜捐款
怎麼22k不能好好存一筆
只要不要一直買買買 週年慶大買 星巴克85度C 7-11 新手機 新衣服
有時候雖然看似很小的花費 但是積沙成塔
就是這些不需要的花費蠶食鯨吞了我們可以創造的可能
人生要怎麼過取決於自己
winne 謝謝妳的分享
我會好好學習理財盡快達到財務自由
走遍世界!
版主回覆:(07/01/2014 01:51:06 PM)
謝謝你的鼓勵. 人生真的有很多種可能, 但最終走上哪一條路是自己的選擇. 祝福你能早日達成自己的目標!
也有人一年要花一百萬阿。
每個人能力生活環境跟物質需求都不一樣,香港也一票年輕人(未滿30歲)已經財務自由。如果收入低那就降低生活需求(衣服少買吃到飽少吃)。。。
你賺一百萬要花一百萬比比皆是,更猛的還有些在香港買樓當包租公。
你可以早上不喝辛巴客泡貴格大燕麥片,如果更猛也可以吃番薯,中午跟晚上都吃便當,偶爾吃水果。
什麼都可以省,三餐不能不吃。拿掉三餐其他可有可無
所以質疑別人之前先看看自己是怎麼做。
生活是減法會比加法簡單省錢多。
我很喜歡看您的文章,人生不必要的太多,所以有時覺得要達成這樣輕鬆的生活會覺得困難,您的生活規劃可以給人更多不一樣的啟發,讓我感受到生活簡單就是一種自由,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11/20/2015 04:20:27 AM)
謝謝妳的留言鼓勵 🙂
我想了解一下您的資產配置方法,我不會想買基金,現有投資台股領配息也有點配股;美股有想開戶但沒有門路英文也不好,美股的部份我想買星巴克股票或ETF,它可以一股買又可以有每季配息的好處,對複利是不是比較快?這方面我有點不懂
您有針對美股投資手續費及配置做研究嗎?
呃…拜讀完您幾篇文章及下面“漏漏長”的回應!
心得:1.厲害厲害!雖然目前也在嘗試複利的威力,但從沒想過可以像妳一樣退休!哈…
2.網路世界就是這樣,雖然都po出露臉照片分享證明了,還是有些人酸言酸語的,但,看您還是熱血留言回覆,真是辛苦您了,加油!
3.呃…請問,是否可以透漏您之前準備的金額呢?還有您是美股股票為主還是台股呢?若不方便回覆可以私下回覆嗎?
真心感謝您的分享!(^_-)